WFU

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我的假牙選擇

賴醫師自己雖然是牙醫師,但也不敢說自己的牙齒都是全天然的,噓!

曾經,在我還是一口天然好牙時,有顆變心的牙齒,居然就蛀牙想叛逃了,為了挽回這顆變心的牙,我只能尋求朋友協助,接受根管治療,在判斷這顆牙齒牙根完好後,就決定後續採用固定假牙治療。

不是根管治療而已嗎?怎麼講到固定假牙去了?
別急,讓我解釋一下~

對於嚴重蛀牙或根管治療後的牙齒來說,牙齒本質受到嚴重的破壞,結構變得相對脆弱,所以,就要透過固定假牙「牙冠」來保護,同時維持根管治療的成果。

本以為一切都會很順利,直到我享用著某次美味晚餐,就這樣不小心咬到碎骨頭,悲劇就發生了。這顆牙齒由於蛀牙、在去除不良齒質、接受根管治療後,剩下的牙齒牙根雖然完整,但這麼一咬,就碎裂的一分為二了!

這顆變心牙齒,最終還是與我分手了。

缺了牙,我面臨的就是假牙的選擇題,而單顆缺牙一般來說,若缺牙兩側牙齒的狀況許可,依照Ante's law,考量缺牙區的大小與支台齒的比例,磨掉兩側健康的牙齒當支柱,在上面裝上牙套,用「牙橋」 的方式重建;如果不想破壞兩側的健康牙齒,就考慮以植牙來治療。

「牙橋」 對上「 植牙」,我的考量是這樣的:

1. 假牙的耐用性—牙橋(約10年) VS. 植牙(10年以上)
2. 假牙所恢復的咬合力—牙橋(中高) VS. 植牙(高)
3. 假牙的隱藏後續風險—牙橋 > 植牙
牙橋的兩顆健康齒,容易因假牙間隙而藏汙納垢,提高兩顆健康齒的蛀牙風險,反觀來看,植牙只是進行單顆牙齒的缺牙治療,不會影響鄰近牙齒未來根管治療及裂掉的情況發生。

綜合以上,我想大家知道我的選擇是什麼了。

不管哪一種假牙,都有其優缺點,缺牙治療均需經過牙醫師專業評估,缺牙越久,往後治療的範圍則會越大,像是造成牙齒移位、牙齒朝缺牙方向傾斜,不僅牙縫產生使食物容易卡縫,清潔也較不易,而延伸引起蛀牙或牙周病、長期下來甚至影響咬合、影響臉型,呼!缺牙真的要治療,不可輕忽!

#牙醫賴政穎
#缺牙治療

———————————————————————
牙齒強度大拚比:
自然牙 > 牙冠 = 植牙 > 牙橋 > 活動假牙

再怎麼說,都是自然牙最好呀!
———————————————————————
■拔牙相關需求,http://bit.ly/2WdSC5Q 填單將會有專人幫您安排。
■缺牙相關問題,歡迎透過「缺牙簡易評估」http://bit.ly/2IIhYpr,協助您對缺牙治療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