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慢工出細活

有患者問我,為什麼做植牙,賴醫師就得要花上超過六個月?「即拔即種」不是很省時省力嗎?

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植牙的#缺牙治療,其實很多時候都在"等待"啊!


植牙缺牙治療四階段(從拔牙到植牙完成):

1. 拔牙後等待傷口癒合2-3個月》等的是牙床下的骨頭長回來
2. 種入植體,等待3個月》等的是骨頭把植體完整包覆起來
3. 裝上臨時假牙,密集回診調整,約1個月》等的是臨時假牙的形狀、大小、高度,在咀嚼、咬合的功能性符合理想
4. 換上正式假牙

「即拔即種」省略了前面兩個步驟,面臨的風險是:"無法預測牙齒拔掉後,骨頭長回的位置"。

植牙治療在全球的成功率,已達95%以上,而每跳過一個步驟,成功率就會降低,跳過兩個步驟會怎樣?跳過三個步驟會怎樣?

首先,種入植體,是植牙成功的重要關鍵之一,如果無法預測骨頭長回的位置,植體都可能有’種過深/過淺‘的問題,以種入深度來看,太深可能傷及神經、甚至在上顎則會傷及鼻竇;太淺,則可能使植牙不夠堅固,有掉下來的可能。

而省略第二步驟,在骨頭尚未包覆植體的情況下,除了影響成功率,還可能引發發炎、疼痛,更會縮短植體的使用年限。

#植牙也該慢工出細活 #等待是必要的

為了讓植牙有足夠的支撐力來承受咀嚼的咬合,等待骨頭長回、包覆植體的時間都是必須的!您想恢復像過去那樣舒適堅固的自然牙嗎?請耐心等候。

有患者問我:裝上臨時假牙後,為什麼要這樣密集回診做調整?直接做正式假牙,不行嗎?

從印模到做成臨時假牙,幫患者裝上後,我會讓患者使用一陣子,再回診檢查,了解臨時假牙是不是都舒適、會不會卡牙縫等,接著做細微調整,一次、兩次,讓患者使用覺得就如同自然牙一樣好用,我才轉成正式假牙,這過程是為了確保「正式假牙可以真正符合患者」,若省略,直接從印模去製作正式假牙,則很可能出現卡牙縫的不舒適問題(正式假牙不能修改),我想,大家都希望在治療後,恢復像自然牙一樣,畢竟這才是治療的目的,也是作為牙醫師的我,始終秉持的原則。


#牙醫賴政穎
#缺牙治療
———————————————————————
長期缺牙患者,牙床骨頭會隨著缺牙時間,逐漸萎縮,因此在第二階段,必須等待更長一點的時間,讓骨粉結塊、作用變成自身的骨頭,約莫4-6個月(依照缺牙時間長短,所造成的萎縮狀況判斷)

「即拔即種」通常用在比較健康的牙齒,比如是車禍撞斷,牙周病的牙齒則無法適用,因為牙齦長期發炎,而難以預估種入植體的位置。
———————————————————————
■缺牙相關問題,歡迎透過「缺牙簡易評估」http://bit.ly/2IIhYpr,協助您對缺牙治療的瞭解,也能透過評估表預約診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