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我家的虎牙美女

人總是要長大,終究會獨立。
離開了彰基,到了台安醫院,
猜猜我第一顆獨立完成的植牙是種在誰身上?

大家猜到了嗎?
是種在我媽媽身上。


我記憶中的媽媽,年輕時有可愛的虎牙,
神似山口百惠(我覺得啦)
曾經有次跟爸爸媽媽一起搭飛機,
「說台語也會通」的空服員對著爸爸說中文,
回頭卻不假思索地對著媽媽以日語導引座位...
(驕傲!媽媽真不愧是我家的山口百惠)

但虎牙美女後來牙齒狀況越來越差,
漂亮的牙齒被拔的拔、補的補...

我清楚記得,國中時期放學後有段日子,
我常陪著媽媽到牙科診所治療,
媽媽接受治療時,我就在旁邊寫作業,
一年多的治療,媽媽的虎牙最後變成了平平的假牙。

就在我取得口腔外科專科醫師資格同時,
我總算能為媽媽解決牙齒問題了!

當時,媽媽拔掉的虎牙是做固定假牙,將虎牙兩側的側門牙、小臼齒磨小,來做為固定假牙(牙橋)的「橋墩」,由於固定假牙的使用期限,所以我跟媽媽說要為她更換新的固定假牙。

沒想到,拆開牙橋發現,媽媽的側門牙已經壞掉了!
本打算想單純裝上假牙,但因為側門牙的狀況太差,已經無法再做為「橋墩」使用。綜合考量媽媽的情況,不再磨掉前後的牙齒、期望未來牙齒更為耐用下,最後採取以植牙的方式來恢復媽媽的牙齒。

才這樣想,我就已經遇到難題...

媽媽的虎牙,缺牙已經超過15年,
骨頭萎縮嚴重,已是一個問題;
再加上虎牙在咀嚼時,擔任的是引導的角色,
堪稱牙齒當中最為強壯的、也是牙根最長的牙齒,
挽救這樣的缺牙,使得這項植牙手術,更是面臨挑戰。

沒關係,這幾年的訓練及經驗還可以cover的過來!
我選擇較複雜手術方式,透過劈開骨頭、將足以支撐咀嚼引導壓力的植體鎖入、再以骨粉補上縫隙...

現在,每次看到媽媽開懷露齒笑著,
給我無比肯定,滿滿動力!



#牙醫賴政穎
#台中拔牙王
#植牙專科
#植牙劈骨
#固定假牙10年換一次
#從齒自信開懷
———————————————————————
固定假牙並非一勞永逸,建議10年換一次,
並且必須絕對做好齒間清潔。
———————————————————————
常常有患者等到牙齒出狀況才來整理,結果因為「橋墩牙齒」嚴重蛀牙或牙周病,而面臨一次得要換掉很多顆牙齒的結果,這樣真的很可惜。

■拔牙 / 植牙等相關需求,http://bit.ly/2WdSC5Q 填單將會有專人幫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