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美麗的誤會

從第一個獨立完成的植牙手術後,我接續治療了許多各式各樣的患者,幾年下來,累積了不少植牙臨床經驗,加上過去所累積口腔外科的紮實實訓練,本還以為自己很有能力了,直到遇到一位患者,我才知道,我誤會了!

這位患者的狀況讓我幾乎束手無策,也因為這樣,我開始遍尋相關進修資料,在幾位朋友的推薦下,我找到了「亞再研」。

「亞再研」,全名是亞洲齒列再生研究學會,就是希望把失去的牙齒「再生」回來,透過植體及齒列環境再生治療技術實現。

沒想到,這一切是讓我突破的開始!(撥頭髮)

「亞再研 台灣分會」緣起簡介:
2006年由Dr. 榎本紘昭及Dr. 杉山貴彥主講之「日本植牙美學訓練課程」舉辦至今已第十三屆,超過450位台灣牙醫師參與此課程與研習,在第一屆課程圓滿結束後,即有參與課程醫師詢問老師是否在成立台灣分會,提供台灣牙醫師一個學習與互相交流的平台。2011年,『新潟齒科再生學會』會長-榎本紘昭醫師同意並期許未來讓此一技術放眼亞洲,於是於2012年舉辦課程的同時,由兩位日本醫師宣布『亞洲齒列再生研究學會 台灣分會』正式成立。

研究學會給我的感覺,不像是學會,反而比較像是「幫派」(誤)!
兩位日本老師,都可稱上是殺氣騰騰等級的嚴格!!
討論學習中,不容一絲錯誤,只要稍有馬虎,就是整個打掉重來。
話說,榎本老師當時在要求杉山老師時,光是show出來的照片中,牙齒上有口水泡泡沒有吹乾淨,都被要求重新拍攝。(細節內有魔鬼無誤)


實際臨床操作交流中,同門師兄弟都是直接「刀光劍影的比劃切磋」,必須解釋說明到讓所有人皆可認同後,才可結束、進入下一回合。

突破,就要不怕難關、才能關關過。

感謝日本老師榎本紘昭醫師、杉山貴彥醫師及台灣老師李明科醫師的教導,讓我補足原本較為欠缺且不足的相關科目—臨床牙周補綴,促使我的「三補植牙」問世,能透過補骨、補肉、補綴,更為完善的方式,為患者做出更為接近理想的植牙。

*104年至今~持續精進修行
*107年取得亞再研認定醫資格(認定醫相當於其他學會的專科醫師)
*108年擔任亞再研的助教

#牙醫賴政穎
#臨床牙周補綴
#三補植牙

———————————————————————
植牙過程中最困難的部份:長年缺牙、大範圍感染破壞、重度牙周破壞,或先天條件缺失的患者,可能需接受如鼻竇增高術、角化牙齦移植手術等進階手術。如有植牙需求,須請植牙專科醫師事前完整評估。
———————————————————————
■拔牙 / 植牙等相關需求,http://bit.ly/2WdSC5Q 填單將會有專人幫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