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我的植牙初衷

不知道在大家想像中,牙醫師是怎麼學會植牙的?
不知道各位醫師是否還記得第一支植牙是怎麼處理的?

就在幾個月前,我第一支植牙的患者離開人世了,
他是我的爸爸

我剛畢業那年代,植牙在學校裡只是蜻蜓點水、淺嚐輒止,所以畢了業對植牙的概念還是懞懞懂懂。而畢業後到了彰基口腔外科訓練,我記得那時面試的情景,我對著後來的恩師 蔡國陽醫師說「我想來學小刀,這樣未來門診遇到了緊急情況才有辦法處理。」
蔡醫師回答「來這邊只有學大刀,大刀會開了小刀自然就會了。」就這樣,從當住院醫師的第一天起,我就進開刀房學開口腔癌、顏面部骨折等等大刀。

受訓了兩年,有天爸爸看著我、跟我說:
「我有個缺牙很久的地方,想做植牙,你來做!」
其實爸爸是想看看這幾年我有沒有些長進,於是就在蔡醫師的看照下,我開始了我第一支植牙,對著自己最親的爸爸進行從未做過的植牙手術。

從慢慢翻開牙齦、將流出的血吸乾淨、鑽孔、鎖植體、最後將傷口縫好....,現在看來如此簡單的case,那時卻花了我一整個下午的時間,不僅因為自己是新手上路,更因為眼前的患者是自己的爸爸,因此在每個判斷及細節處理上,我都十分苛求、唯一心念就是讓每個動作都能使結果更好...

植體打正是植牙成功與否的關鍵,為此我每鑽一支鑽針就放一支的導引針來確認位置...除了花時間一一嚴謹判斷確認外,我還記得過程中,有幾個角度在鑽針時,爸爸稍稍扭動了一下,是在忍痛嗎?當時的我,不敢、也不好意思問,只是趕緊補麻藥...

後來這顆植牙一直跟著爸爸,即便爸爸因為生病,在接受電療、化療之後,口水變少、口腔衛生不容易維持,這顆植牙還是屹立不搖,即使後來智齒拔掉了,植牙還是陪著爸爸到最後。我還記得拔掉智齒的那天,拔完那一刻我在辦公室裡流淚...

伴著爸爸近十年歲月的植牙,
我由衷感謝。


僅以本文獻給我的爸爸,我的第一位植牙患者。

#追念我最思念的父親
#無限思念及感謝
#謹記初衷
#清明節你想念著誰
#牙醫賴政穎
#台中拔牙王
#植牙推薦
#植牙專科
———————————————————————

因為爸爸,讓現在的我即使經驗豐富,
仍是會一支一支的確認導引針、一針一針的確認麻藥。

———————————————————————

謹記植牙初衷,堅持植牙治療獨立於一個診次時間進行。
(為做好每個植牙重要環節,診次期間僅治療一個植牙患者,與其他牙齒治療患者完全排開。)

■拔牙 / 植牙等相關需求,http://bit.ly/2WdSC5Q 填單將會有專人幫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