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該道別的,還是要說再見



除了智齒以外,口腔中所有的牙齒都是缺一不可的。
許多患者還是問:「不就是缺牙而已嗎?」「應該沒關係吧?」

讓我來說明一下,長期缺牙可能造成的問題;
1. 發生在美觀區的缺牙( 如門牙、側門牙、犬齒等),有美觀的問題
2.會有發音的問題(說話會漏風)
3. 造成周圍牙齒傾斜、歪掉
第3點好像很誇張?
但其實,這是我日常見到缺牙患者都有的狀況!
由於長期缺牙,患者在咀嚼咬合時,因為用力的關係,使得缺牙的兩側沒有支撐,久而久之,周圍牙齒當然就會出現歪斜的結果了!還有一種,患者因為擔心缺牙,而下意識習慣性的使用「無缺牙處」單邊牙齒咀嚼,長時間下來,造成同側上下牙齒加速磨損,所以我不得不重申:每顆牙齒都同樣重要、缺一不可!

所以,牙醫師都會苦口婆心建議患者:
不要輕忽缺牙,請接受缺牙治療!

當然,之前也提過,拔牙王不只會拔牙,也會處理拔牙後的缺牙問題。笑 :)

缺牙治療有:活動假牙、固定假牙、植牙等三種方式。
注意囉!不管是哪一種,都必須定期找牙醫師回診檢查/調整
真的拜託!不要輕忽!
任何東西不妥善照護,都是會壞的,不是嗎?

患者的口腔健康狀況、日常保健護理,都跟假牙的使用年限有極大的關係。

活動假牙:要隨時調整。
若調整得宜,不管多久還是可以繼續使用。活動假牙的難維持之處在於,沒有牙齒的地方齒槽骨會慢慢萎縮,所以它會是動態變化的狀況,也因此需要要常常調整。另外,如果在發生斷裂、磨損等情況時,則需及時修復或是更換,千萬不要勉強繼續使用,若損傷其他牙齒或口腔組織,那就真是因小失大了!

固定假牙:使用8-10年左右,特別注意的是日常齒間清潔要做好!
常常有患者等到牙齒出狀況才來找我,結果因為「橋墩牙齒」嚴重蛀牙或牙周病,導致其他牙齒也必須被換掉,這樣真的很可惜。我的媽媽也發生這樣的情況。(傷心)

植牙:佔90%左右可使用使用10年以上。
如果注意日常護理,永久性使用也是可能,但也需要定期檢查及複診,就像以上兩種假牙一樣,口腔清潔不能少,以免影響口腔健康,造成牙齦狀況而使植牙環境受影響。

今天心有戚戚焉的特別分享,真的該要道別的假牙,該換就要換!
千萬不要隱忍假牙的磨損問題,或是小看定期檢回診的重要性,不管本來的真牙,或是後來跟著你的假牙,都請用愛心照顧。

#牙醫賴政穎
#假牙使用年限
#長期缺牙問題多
#該換的假牙還是換了吧
#台中拔牙王
#植牙專科
#植牙推薦
———————————————————————
不管真牙、假牙,都請用搭配牙線或牙間刷清潔乾淨牙縫。
任何假牙製作完成後,至少每六個月要回診檢查。
———————————————————————
■拔牙 / 植牙等相關需求,http://bit.ly/2WdSC5Q 填單將會有專人幫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