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漫談網路書店

作者:賴政穎

前幾天博客來20周年慶有相當多的特價
但是城邦讀書花園也不惶多讓17周年慶辦的風風火火
每天登入還可以抽到100,200的折價券
比起網路上分享的25,50真的划算太多了
更有甚者推出了滿2000折350
根本就是跟博客來滿2000送300折價券對著幹
而且就剛剛好選在博客來7日會員日前一天

商店烽火連三月,書蟲買書燬萬金
人家在商業戰,受害的是我的錢包
這一個多月下來把新思惟推坑的書買的七七八八了
去便利商店拿書,拿到店員弟弟一看到我就直接去倉庫找包裹
想到10幾年前第一次網路下單超商取書的情景
不禁覺得時光荏然
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十幾年跟網路書店打交道的心得


我最近要買書大概就開五個網頁
  1. Findbook
  2. 博客來
  3. 讀冊生活TAAZE
  4. 城邦讀書花園
  5. 灰熊愛讀書

第一個Findbook是較少人知道的比價網
大概2009-2010年間Facebook剛進台灣廣發mail邀請函的時候
我就覺得奇怪Findbook我不是已經用了很久了嗎?
怎麼還要邀請我
原來這個網頁的配色也剛好跟後來的臉書類似是藍底白字
8個字母中也只差了3個
相似度高達90%
簡單來說就是斷水流大師兄跟黎明的差別

這個網站很簡單就是比價
就是把書名key進去
他就到各大網路書店去比價
從當初比博客來金石堂
比到現在一堆我沒看過的網路商城
而且提供每天各大書店的66折特價資訊
對淡酸的我來說是很實用的網站



後四個都是網路書店

博客來是所有網路書店裡牌子老效果好
不管書種,價格,服務都算不錯
當年推出超商取書簡單來說就是潮
搭配小7物流到貨相當迅速
退書也不太囉嗦
但是自從黑心油事件以後我就很少在博客來下單了
尤其最近周年慶折的震天嘎響
也都沒下單
如果為了幾十幾百元的小利破壞了滅頂的決心
那我跟那些嘴上說滅頂但是特價又去買統一鮮奶的人有甚麼兩樣
不考慮滅頂立場,我給博客來4.5顆星


讀冊是這幾年興起的網路書店
一開始主打是二手書
有讀冊買賣過二手書就知道
他們還有把那本書的書況影片放上網
像我這種有潔癖的書蟲
會買二手書一定是那本書絕版絕的不能再絕了
不是年代久遠就是書況不佳
(翻開裡面有頭髮鼻屎蚊子蒼蠅甚至還有莫名的血跡)
幸好有了這項服務
讓好二手書也有回春的生機
後來越做越大
新書的折扣也相當漂亮
尤其一年到頭都在特價
折價券也比較容易拿
拋棄博客來以後我主要都在讀冊買書
但是網路系統跟博客來比起來稍慢
物流也較慢一點
所以總體我給4.2顆星

城邦讀書花園就是城邦出版的網路書店
所以只要城邦出版的在那邊的折扣都很漂亮
而且城邦的會員生日就享有訂書66折
如果要最低折扣那就去PTT e-coupon版找人代訂
PTT上一年到頭都有人生日代訂
所以只要城邦的書對我來說超過66折就太貴了
不過城邦最近真的殺很大
一直到9/16都是周年慶
我現在抽到最低的折價券是100元
害我這個月在城邦花了5000以上
但是城邦的缺點就是書少
畢竟是出版社的網路書店主打自家的商品
所以外版書(其他出版社的書)就比較少了
但是這幾年因為麥田獨步的文學類書越出越多
對我來說夠了
服務也不錯
曾經因為物流的問題寫信詢問
對方很快回覆,處理也很俐落
所以我給4顆星

最後說到灰熊真的是一個奇特的書店
他的logo超可愛讓我一秒就愛上
很多冷門書那邊都有
以前我看他很不起
很多書都是買了才進貨
網站又不快
除非拿到折價券才去消費
但是看完這篇文章
不禁對灰熊肅然起敬
最近的活動是全面75折
但是我一直找不到截止日期
如果這是常態性的活動
我想博客來就要小心啦!!!!
我給灰熊4顆星

以上是我對網路書店的小小觀察
希望對你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