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植牙專科?

大家都怎麼選擇牙科醫師呢?

大多數人都是找方便就診的牙醫師,但你知道牙醫師有分專科嗎?

牙醫師在通過國考取得牙醫師執照,就可以做為一般牙醫師為患者診療,而專科牙醫師就必須另外接受專科訓練,為求統一專業標準,因此必須由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之牙醫專科醫師訓練機構進行。

就像感冒就診,有些患者因為狀況較為複雜嚴重,就必須轉診至其他專科治療,牙齒治療也同樣會面臨這樣的情況,而需要由專科牙醫師進行治療。過去,衛生署屬定的專科牙醫師,分別是口腔顎面外科、口腔病理科、齒顎矯正科三科,在106年11月30日,為了更完善牙醫師的專科分科制度,增加至以下十科:

一、口腔顎面外科。
二、口腔病理科。
三、齒顎矯正科。
四、牙周病科。
五、兒童牙科。
六、牙髓病科。
七、贋復補綴牙科。
八、牙體復形科。
九、家庭牙醫科。
十、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科。

等等,發現了嗎?

缺牙治療其中選項─植牙,並沒有列入牙醫師的專科分科,那麼在沒有國家認定的統一核定標準下,牙醫師們僅能加入各地學會研習植牙相關,而審核方式就由各地方的學會自行認定,如此一來,患者較難從牙醫師的專科去判斷其專業性。

美國牙醫學會認為,植牙包括牙周、補骨、鼻竇手術、假牙製作等領域,合格的人工植牙專科醫師必須經過以上這些訓練。以台灣來說,較接近這完整訓練的是口腔顎面外科、牙周病科與贋復補綴牙科,身為口腔外科專科牙醫師,之前我曾分享過自己對於植牙的堅持,尤其是「三補植牙」,就是補骨、補肉、補綴,唯有這些都面面俱到了,缺牙重建後的狀況才會良好,也才不會有塞牙縫的問題出現,才能為患者做出更為接近理想的植牙。

#牙醫賴政穎
#台中拔牙王
#植牙專科
#植牙推薦
#缺牙治療
#植牙評估
#三補植牙

———————————————————————
植牙優點多,不僅免除犧牲磨損兩側健康牙、恢復咀嚼力、後續清潔容易,與自然牙保養方式無異,但別於其他假牙作法,植牙術式需翻開牙齦(做牙周翻瓣)、確認骨質條件,決定是否補骨粉、接著再將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因此術前必須做好完整評估檢查、術後也需要善加維護,才能確保植牙宛如自然牙,真正好用。
———————————————————————
■缺牙相關問題,歡迎透過「缺牙簡易評估」http://bit.ly/2IIhYpr,協助您對缺牙治療的瞭解,也能透過評估表預約診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