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年紀大,牙齒掉光怎麼辦!?


我想別無他法,唯一之道:「別等牙齒掉光,請盡早治療!」

跟感冒不同,牙痛無法靠著免疫系統自行痊癒,我實在遇到太多「慢皮(台)」患者,拖著蛀牙、牙周病的症狀不就醫,症狀往往持續嚴重,導致面臨拔牙,最終「全口缺牙」。


分享兩個震撼的事情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
❶在台灣,40歲以上民眾,高達9成以上有牙周病
❷平均每4名65歲以上老人,就有一人是「全口缺牙」,全口無牙率高達25.8%

【別小看牙齒不好,對老年生活的嚴重影響!】

牙齒不好,明顯影響老年生活品質,缺牙使得咬合不便,造成咀嚼功能障礙、日常飲食的選擇被迫改變,同時影響食物消化吸收,長期下來,進而影響養分攝取吸收,發生營養不良、腸胃道問題、免疫力下降,甚至慢性疾病風險,老人家跟著心理不好受,情緒低落。



❝如果家中長輩,或自己已經有缺牙問題?❞

唯一之道:「別等牙齒掉光,請盡早治療!」(很重要,我只好多強調一次)
沒錯!缺牙一定要補!高度建議盡早進行缺牙治療,別讓缺牙發展成更大的問題。


之前我分享過的缺牙治療的各項優缺點,那麼老人家的缺牙,又該怎麼選擇呢?
①活動假牙:
裝、卸都方便,但較難承受較大的咬合力道,且常發生滑動、裝戴後異物不適應、吃東西時會疼痛,而裝戴後長期壓迫口腔黏膜,也容易造成黏膜破皮不舒適。

②固定假牙(牙橋):
需磨損缺牙兩側的健康牙齒,牙橋處清潔較不易,容易有細菌入侵假牙縫隙,造成二次蛀牙的困擾。(全口缺牙則不適用)

③人工植牙:
比起活動假牙及固定假牙,清潔方式如自然牙一般,可承受自然牙的咬嚼力道,但由於老人家年紀大,牙床萎縮、骨質也較不佳,亦可能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因此術前需要完整詳細評估。



今天賴醫師我來跟大家分享:
「人工植牙 + 固定假牙」的治療新選擇

這位近70歲患者,因為長年咀嚼檳榔,使得牙齒都壞掉了,找上我的契機,是因為他的太太,由於這位太太是我根管治療的患者,在幾次就診後,患者太太問起我,是否有做「全口重建」?( 全口重建案例:聽某嘴,大富貴!)

評估這位患者的狀況,由於全口牙周病嚴重,咬合已經無法正常,下顎都已經咬到外面了!加上長期缺牙,使得牙齦外觀整個變平,若僅採用全口活動假牙的方式,患者的咬合仍無法恢復,考量其他狀況,因此我以「人工植牙 + 固定假牙」的方式進行全口重建,比較術前術後,我提高了患者的咬合,讓他可以正常咬合,並重建牙弓,讓牙齒可以順著牙弓,若不調整,牙弓在平的形況下,牙齒植入也只會往裡面凹而已。



看到患者及他太太的滿意模樣,我確信「將牙齒功能恢復到像自然牙一樣」才是最為重要的!現在很多牙科主打美學,但不管美觀再如何,都必須建築在牙齒的功能上。沒有建築在功能上的美學,根本沒有意義!我金憨慢說話,但我金實在,功能確實,才是真正的重點!

年紀大,更要重視牙齒健康!
做子女的,請務必重視年邁父母的牙齒健康,只要牙齒好、能夠吃,就能吃得開心,老年生活也才更順心自在些。

#牙醫賴政穎
#台中拔牙王
#植牙專科
#植牙推薦
#缺牙治療
#植牙評估
#三補植牙
———————————————————————
不管幾歲,對於缺牙,重點中的重點就是不要拖!
牙齒若有狀況,也一定要及早就醫,珍惜重視我們的自然牙!
———————————————————————

■缺牙相關問題,歡迎透過「缺牙簡易評估」http://bit.ly/2IIhYpr,協助您對缺牙治療的瞭解,也能透過評估表預約診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