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別再自己嚇自己」之植牙數評估


「賴醫師,我有四顆缺牙,得做四顆植牙嗎?」

整體而言,植牙數量跟缺牙數量盡量還是一致才好!


畢竟植牙是取代本來口腔內的自然牙,考量咬合、咀嚼習慣,長期來看,這樣是最好、最為穩固的做法,不過,還是必須以實際牙齒狀況作為真正判斷的依據,因此,在缺牙治療評估時,我都會先安排縝密檢查後,再評估計算真正適和的植牙方式。

每個患者的口腔牙齒條件不一樣,舉一個最近完成的案例,這位患者的缺牙區一共有四顆,而經過評估後,我實際種入的植牙數則是三顆,為什麼這樣做呢?



由於這位患者本來的自然牙,四顆牙因為齒列不整齊、有的牙齒相對較小,考量植體跟植體中間的需要間隔,以及植體本身的大小,因此本來是四顆缺牙的齒列,我安排以三顆植牙去平均植入,不單是讓齒列獲得重建調整,植牙後的牙齒功能性、美觀性以及日常清潔(本來齒列不整齊,刷牙較不容易清潔到),跟著一次得到改善。



植入三顆植體


植入三顆植體(口腔側面)



三顆植牙咬合外觀


缺牙問題,若考慮以植牙治療,建議先與牙醫師約診,進行縝密的口腔缺牙評估,牙醫師會依據患者的口腔狀況,給予最為適合的治療方式,作法會依照齒列缺牙狀況去評估,也有像兩顆植牙 + 中間搭牙橋的方式,對於連續的三顆以上的缺牙患者就可以作為參考。


#牙醫賴政穎
#台中拔牙王
#植牙專科
#植牙推薦
#缺牙治療
#植牙評估

———————————————————————
植牙,會依照缺牙的位置、咀嚼、咬合需求,去選擇不同的植體大小,而植體之間的間距必須於評估時一起考量,如果種入的植體間距過近,那麼下方骨頭可能在年紀增長出現萎縮時,在過近的植體間距下,植體則可能無法被骨頭包覆,而變成失敗的結果。
———————————————————————
■缺牙相關問題,歡迎透過「缺牙簡易評估」http://bit.ly/2IIhYpr,協助您對缺牙治療的瞭解,也能透過評估表預約診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