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當多生牙遇上植牙

「贅生齒」,又稱為「多生牙」,顧名思義,是長在正常牙列之外的牙齒,到了換牙時期,多生牙會被推出來,導致多了一顆牙,或是因為前牙歪七扭八,才被發現,是常見的口腔疾病。

多生牙通常因為不會造成疼痛,所以往往容易被忽略。直到牙齒出現問題,需要進行相關治療,這時才驚覺深埋已久的多生牙,也因此使治療無法順利進行。


這位三十出頭歲患者,口腔中的多生牙,就是因為一直沒有萌發,深埋於牙肉和齒槽骨之中,最後導致周圍前牙牙周病而壞掉。


患者的多生牙


*牙周病造成牙齦牙床萎縮,若不即時妥善治療,後續恐造成牙齒齒列受影響。

就像前面所說,患者也因為這顆多生牙的深埋狀況,讓急需治療的牙周病牙齒,治療大受影響及侷限。

#當多生牙遇上植牙

多生牙周圍的缺牙治療,通常患者常被建議以「牙橋」治療,因爲多生牙的存在,使齒槽骨沒有足夠可種入植體的空間;而這位患者由於嚴重的牙周病影響,兩側牙齒也較難作為「牙橋橋墩」使用。

好險!拔牙王很會拔牙 : )
#只有拔牙王才拔得起來的多生牙
與患者溝通後,最後我先是拔掉這個‘病源’的多生牙,再接續以「植牙」方式治療缺牙。

多生牙及牙周病牙齒拔掉

植入植體



如此一來,周圍前牙牙齒不會再度被多生牙影響,另一方面,拔掉多生牙,讓齒槽骨下方有更大的空間,可以種入足以支撐咬斷、咀嚼的植體。


植牙完成


#牙醫賴政穎
#缺牙治療

———————————————————————
建議多生牙的病患,如有植牙需求,可以事先透過以下評估表預約,以進一步評估術式可能性,不要輕言放棄。
———————————————————————
■缺牙相關問題,歡迎透過「缺牙簡易評估」http://bit.ly/2IIhYpr,協助您對缺牙治療有更多瞭解,您也能透過評估表預約診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