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爛牙根,不是一日能形成的!

我發現患者常因為沒有特別嚴重的不適感,而輕忽蛀牙的問題,時間久了,細菌大量滋生,隨著牙齒釉質表面被持續溶解,「齲洞」缺口也就越來越深、越來越大,不只齲蝕到牙齒內層、甚至連牙根也跟著遭殃。



若真是齲蝕到牙根,牙根不堪使用的情況下(已經爛掉),牙齒最重要的根基也等於沒了,這時牙醫師也無從挽救!所有牙醫師們都深知「天然的最好!」若患者能及早就診,也沒有牙醫師會拔掉可以挽救的牙齒,畢竟人工假牙再怎樣都比不上本來的真牙好。

前幾周才處理完一個嚴重蛀牙的案子


一位年輕媽媽,從懷孕發現爛牙,無法處理,之後又得要照顧孩子,就這樣拖到孩子比較大了,才來找我處理這個被迫拖了許久的蛀牙問題。
(媽媽辛苦了!致敬!)

很遺憾的是,這位媽媽的牙齒,其中有三顆連著的蛀牙,特別的嚴重!齲蝕早就已經深及牙根,即使根管治療也無法挽救,最後這三顆病牙只能拔掉。

我知道很多患者對於看牙醫,都有很大的心理壓力,不斷說服自己「牙痛不是病,忍一忍就過了!」深怕張開嘴巴,會被牙醫師做可怕處置(牙齒被拔掉?),但其實只是自己嚇自己!除非萬不得已,像是長不好而危害其他牙齒的智齒、無法修補醫治的爛牙根、嚴重牙周病到無法治療、牙齒垂直斷裂到牙根等情形,否則牙醫師絕對是盡力挽救可以治療的牙齒,對牙醫師來說,拔牙是最不得已的治療方式,因此大家一定要切記 #定期看牙是護牙關鍵

#蛀牙不是大問題 #不要拖到牙根爛
#缺牙不是小問題 #不要拖到其他牙齒出問題


在拔牙治療前,我就與這位媽媽溝通後續的缺牙治療,活動假牙、固定假牙及植牙的三項假牙治療中,這位媽媽選擇了植牙,三顆缺牙的旁邊,是一顆往前倒的大臼齒,也因為這樣,在前傾大臼齒旁邊的植牙,我需要配合前傾角度來植入植體,不然植牙完成後,這顆植牙跟前傾大臼齒之間就會產生縫隙,未來則可能因為清潔不善而造成牙周問題。

 下圖:人工牙根植入


下圖:植牙完成




角度要怎麼調?這真的不容易,因為我是原廠派,從原廠現有的植台體套件,雖然提供有不同的角度,但這些角度都很不巧的沒辦法符合,總不能讓這位媽媽將就吧!所以我最後找了相當信賴的牙科專業技工所,來回配合調整,為這位媽媽設計了客製化的植台體,才總算完成符合我認為具功能性的理想植牙。

#具功能性的植牙得要恢復咀嚼力及咬合 #具功能性的植牙也得要不塞牙縫

———————————————————————
健保給付每半年一次的洗牙,請多利用這個可全盤檢查牙齒的機會!
有些人覺得洗完牙以後,怎麼牙縫就變大了?
其實是牙結石不見了,受到牙結石影響而萎縮的牙齦,因為還沒長回來,所以洗牙後有這樣的感覺,不過只要等牙齦的肉恢復,這樣的感覺就沒有了。
———————————————————————

■缺牙相關問題,歡迎透過「缺牙簡易評估」http://bit.ly/2LtDRu7,協助您對缺牙治療的瞭解,也能透過評估表預約診療時間。


#牙醫賴政穎 #植牙專科 #口腔外科專科醫師第30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