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別再自己嚇自己

並不是每個植牙的患者都需要「補骨」

有些患者來諮詢植牙時,都抱持許多疑問,其中包含了「補骨」,也常有患者因為補骨而感到不安,到底為什麼需要補骨呢?一定得要補骨嗎?



之前文章提到「慢工出細活」,一顆才拔掉的牙齒,在植牙的四個階段─依序是讓骨頭長回來、讓骨頭完整包覆植體、接著就是假牙調整適應期(臨時假牙的狀態要符合口腔咀嚼及咬合習慣)、最後才換上正式假牙。

有發現我所列出來的四個階段,前面兩個階段都是在「骨頭」嗎?植牙的關鍵,就在骨頭的條件!

植牙的植體必須由骨頭支撐、完整包覆,也才能在植牙完成後,成為一顆真正實在好用的假牙,但如果患者缺牙處的骨頭條件不好,就得要補骨,常見骨頭萎縮因素有:缺牙太久、年紀較大、牙周病、骨質疏鬆等,透過骨粉放置在需要骨質增生的位置,接著等候骨粉作用、變成自身骨頭,需時約莫4-6個月;反過來說,缺牙不久、較為年輕、健康牙周、外傷斷牙等情況,則較屬於骨頭條件好的患者,就不必接受補骨的步驟,大大縮短不少時間!

這樣說完,覺得自己的狀況是?

我分享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家別自己嚇自己,再怎樣,缺牙狀況必須由牙醫師仔細評估,別因為嫌麻煩、覺得治療時間長就忽視自己的口腔健康。

賴醫師常常見到缺牙的患者,多數因為長時間缺牙,造成牙齒齒列移位、其他非缺牙區牙齒過度磨損等問題,這對牙醫師來說,無疑是種「因小失大」的結果,僅因為忽視了一顆缺牙,造成口腔其他牙齒也跟著受影響。

當我跟患者說明,口腔狀況因本來的缺牙受影響時,他們臉上都出現著「虧大了」的表情,不僅治療範圍擴大,再加上缺牙時間長,骨頭狀況跟著不理想,
看到這裡,有沒有開始認同「缺牙問題越早治療越好」了呀?及早治療,不然晚做根本是繳利息,真的划不來!

#牙醫賴政穎
#台中拔牙王
#植牙專科
#植牙推薦
#缺牙治療
#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
根據全球統計,植牙超過10年的成功率高達97%以上;而牙橋10 年內約有 10%~15%的被磨過的支柱牙(橋墩牙齒)進行根管治療(俗稱的抽神經),也因此要拆除舊牙橋再重新製作新的牙橋。
植牙失敗時,只需針對失敗的植牙移除、再重建就好;而牙橋失敗時,常需要重新治療缺牙區兩側的支柱牙(橋墩牙齒),嚴重時甚至需要拔除,壞掉更多牙齒。
———————————————————————
■缺牙相關問題,歡迎透過「缺牙簡易評估」http://bit.ly/2IIhYpr,協助您對缺牙治療的瞭解,也能透過評估表預約診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