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缺牙,真的沒關係嗎?


「只是缺一顆牙,還有其他牙可以用呀!沒關係!」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抱持這樣的想法,覺得缺牙沒什麼,只要還能咀嚼、不誇張妨礙美觀的情況下,就放任缺牙問題,直到牙縫越來越大、旁邊牙齒都往前倒、相對牙齒開始過長....才驚覺OMG!這是怎麼了?




#缺牙比你想像中可怕
試想,每天吃飯,會因為缺牙,咀嚼力就變小嗎?

假設一座高架橋因為一些狀況,而缺少了一個該有的橋墩,我們能改變車輛在這個少了橋墩的路段壓力嗎?當然沒有辦法!每天車流量的負重,就只能靠其他橋墩一起承受了!回到我們的牙齒,在缺牙的左右兩側牙齒也是面對同樣的問題,不因為少了一個承受咀嚼的夥伴,就能夠跳過這部分的咀嚼壓力,只能持續承受一樣不變的咀嚼力,每天的咀嚼負荷就這樣壓迫缺牙左右兩側的牙齒,長久下來還能挺直牙根、屹立不倒嗎?慢慢地,這兩側的牙齒就往缺牙的方向傾倒了。

牙齒在上下排都完整時,只要咀嚼平均,牙齒不太會發生越線的問題;而缺牙時,與缺牙相對的牙齒則可能會發生超長生長,也就是我提到的越線問題,當相對的牙齒長過了本來的咬合處,也就是長過了到缺牙的空間,那麼你本來習慣的咀嚼動作,就會默默地被改變、出現咬合不正,這樣卡卡的咀嚼進食,不會是你在輕忽缺牙時能夠想像的

前陣子完成一個特殊的缺牙治療,患者是位年約30歲的先生,因為長年的缺牙,鄰牙歪斜到缺牙的位置,問我是否能做植牙治療,如此歪斜的大臼齒,如果不理會,是不是做好植牙也會有很大的牙縫?




#歪斜鄰牙如何植牙
就像前面分享的案例一樣,這樣的歪斜臼齒,若要種入植體,也得要多次調整、客製化符合傾斜角度的植台體,才能讓後續的植牙可以穩穩站立,與鄰牙緊靠,沒有不該有的過大牙縫,而危害未來牙齒健康的可能。

由於這位缺牙患者的年紀,以及牙齒歪斜的情況僅有一顆,所以我採取一個非正規的做法,透過臨時假牙、矯正用橡皮筋,就這樣多撐一點、再多撐一點的,慢慢地將歪斜的牙齒推正,前後撐了半年多,最後,很高興地能植牙以較為直立的角度種入,實在是蠻可喜可賀的!


不過,回想當初這位患者找我的時候,跟我著急說到歪斜牙齒的煩惱時,我實在得說,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真的就是在缺牙後及時處理,針對缺牙做相對的治療,才不會後來為了這些衍生的問題如此煩惱、懊悔哪!

———————————————————————
缺牙造成牙齒歪斜,也同時造成清潔死角,使口腔衛生更差,而可能衍生牙周病、齲齒等疾病;多顆缺牙則會使食物消化的第一關卡受影響,如果無法順利咀嚼進食,將使攝取營養的過程受到阻礙,對於年長者來說,也可能因此導致因消化不佳、營養不良,最後受到各種疾病的侵害。
———————————————————————

■缺牙相關問題,歡迎透過「缺牙簡易評估」http://bit.ly/2LtDRu7,協助您對缺牙治療的瞭解,也能透過評估表預約診療時間。

#牙醫賴政穎 #植牙專科 #口腔外科專科醫師第30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