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我只是缺牙,為什麼連骨頭也沒了?

年老缺牙患者諮詢植牙,對於我解釋骨頭萎縮,都能接受,或許因為聯想自己年老了,骨頭狀態自然跟著不好,但年紀較輕的缺牙患者反應就不是這樣了,覺得不過是缺牙而已,為什麼卻被告知自己的骨頭萎縮了?





我口中的骨頭,就是「齒槽骨」

「齒槽骨」是環繞牙根周圍,用以支持和穩固牙齒的骨頭,依賴著牙齦供應營養。



造成齒槽骨萎縮的原因有?

#老化影響齒槽骨萎縮
隨著年齡增長,牙齦逐漸老化、萎縮,也因此無法供應齒槽骨營養,這種情況則會出現「骨吸收現象」,齒槽骨跟著萎縮、變短,而後牙齒也變得容易鬆動。

#牙周病影響齒槽骨萎縮
牙周病會使得齒槽骨萎縮,牙齦邊緣則跟著下降,這時牙齒看起來好像變長,其實是牙根暴露,接著就會發現牙齒開始變得敏感了,別以為這是重度牙周病才有的狀況,從輕度牙周發炎就已經默默在發生。

#缺牙影響齒槽骨萎縮
一旦缺牙,齒槽骨就開始萎縮;長期缺牙,萎縮的狀況更是嚴重。

#配戴不合適活動假牙影響齒槽骨萎縮
配戴不合適的活動假牙,咀嚼時則可能磨損牙肉,傷害本來就已經變薄的軟組織,受壓的齒槽骨也因此更快萎縮,之前也提過,活動假牙需要定期回診調整,若不妥善維護,活動假牙的密合度變差,咀嚼時則無法平均分散壓力,受壓處則更容易受傷,同時加速萎縮,陷入惡性循環。

順帶一提,固定式假牙下的缺牙處,齒槽骨自然也是跟著缺牙萎縮,造成牙橋下方空隙變大,若不注意清潔,就容易造成兩側牙齒蛀牙。

植牙的目的,就是重建牙齒咬合力,因此必須謹慎評估缺牙患者的齒槽骨厚度、寬度及密度,是否足夠滿足植牙條件。沒有足夠的齒槽骨做為人工牙根的支撐,植牙也就不會穩固,試想,就像蓋高樓,沒有打好地基,怎麼能承受得了長期壓力及撞擊,要有耐用且穩固的植牙,齒槽骨是重要關鍵之一。

很多人都是缺牙多年以後,出現許多造成不便的缺牙困擾後,才想要植牙,但不幸的是,隨著缺牙的時間越長,齒槽骨的萎縮狀況越為嚴重,之前提過「缺牙問題,晚治療繳利息」,越是忽略缺牙的問題,狀況只會變得更加擴大嚴重,不僅要花更多錢、也需要更長時間治療。

#牙醫賴政穎
#台中拔牙王
#植牙專科
#植牙推薦
#缺牙治療
#植牙評估
#三補植牙

———————————————————————
每個人年齡、缺牙時間、口腔健康皆不同,齒槽骨萎縮狀況當然也就大不同,必須由專業牙醫師進行親自診斷;若是因牙周病引起的齒槽骨萎縮,需先完成牙周病治療,接續才可安排植牙。若是因老化、缺牙時間長、配戴活動假牙所造成的齒槽骨萎縮,則可安排補骨 + 植牙治療。
———————————————————————

■缺牙相關問題,歡迎透過「缺牙簡易評估」http://bit.ly/2LtDRu7,協助您對缺牙治療的瞭解,也能透過評估表預約診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