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從齒健康 的老年生活

讓我榮獲「Ankylos® Anterior Case Competition前牙重建案例競賽」的【最佳治療效果-硬組織】優選案例,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28顆牙缺一不可

已經重申多次,不管幾歲,只要有缺牙就是不能置之不理,尤其年長者,若沒有完整的28顆牙齒,影響老年生活更無法想像!這陣子分享多篇關於年長者缺牙的內容,其實賴醫師自己身邊就有不少親友有這樣的困擾,我爸爸、媽媽以及丈母娘。而這回我得獎的案例,就是我丈母娘的前牙重建。

我丈母娘的牙齒前前後後花了快三年的時間,上個月終於完成了!實在是很感動!不得不說,是相當命運多舛的六顆植牙。




#少見的六顆牙牙橋

丈母娘的牙齒,從左側的犬齒、小門牙、大門牙到右側的大門牙、小門牙、犬齒,是六顆牙牙橋,一共四顆缺牙,就靠兩側兩顆牙撐起。

一般最多是撐到兩顆牙的牙橋,我想當時的治療牙醫師可能考量丈母娘的身形瘦小,相對咬合力也沒這樣大,前牙又是美觀區域,加上當時植牙尚未成熟,所以就採以「牙橋」的方式治療。

#二十年過去就剩搖搖欲墜的牙橋

就如之前所說,牙橋在犧牲兩邊健康牙齒作為橋墩的同時,會因為日常清潔不易,而有蛀牙風險,此外,隨著缺牙時間長,以及年齡增長,齒槽骨不斷流失、萎縮(齒槽骨萎縮因素 http://bit.ly/2GE9xJo),導致活動假牙密合度變差,使得受壓處更容易受傷,而更加速齒槽骨萎縮,加總以上的狀況,丈母娘提起她這搖搖搖墜的牙橋困擾時,我就已經開始嚴陣以待了。

下圖:兩個嚴重蛀牙的橋墩牙齒 / 從外觀可見非常薄的齒槽骨





#缺牙多年補骨不易

從電腦3D掃描的結果,就更加確信丈母娘的齒槽骨狀況將是個挑戰,翻開牙齦,我更是被驚嚇到....



看到眼前這個薄到不能再薄的萎縮狀況,我連忙補上植牙所需對應的骨粉量,期望後續骨頭條件能夠足以植入植體;等待骨粉作用期間,思考著丈母娘的情況,我開始尋求更好的補骨辦法,期望透過相關進修學習,讓類似狀況的患者可以得到更好的改善,畢竟齒槽骨的厚度條件,是決定植牙是否成功的關鍵之一。

我也就是在此時,因緣際會找到亞再研 http://bit.ly/2jXzxXR

再次來到手術日,查看丈母娘的補骨狀況,不如預期,骨粉整個未能好好發展成型,我因此加上撐起補骨空間的鈦網,以便補上更多骨粉幫助成型。



一般補骨後,建議半年接續治療

而丈母娘在二次補骨後,飛到國外忙了半年,回台後,因為多發性神經炎,住院兩個月、復健半年。

#植牙遇上骨質疏鬆用藥

在丈母娘復健期間,醫生幫她打了防止骨質疏鬆的針,雖然對骨科來說是好藥,卻同時是牙醫師最怕的藥,也因此再停了半年,才接著處理後續植牙。


下圖:總算建置好足以支撐的齒槽骨地基,種入植體


所有前後真的快三年的時間,才迎來這最後完成時刻,真該要好好慶祝一下!




年長者缺牙困擾,多有因長年缺牙而導致齒槽骨萎縮問題,若同時有骨質疏鬆的狀況,則更使得缺牙治療更不容易進行;骨質疏鬆對長年者來說,尤其是女性更為普遍發生,但骨質疏鬆主要是在手腳位置,頭部及頸部相對不會這樣明顯,可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評估是否合適進行植牙或其他牙齒治療。

年長者若有拔牙、植牙、牙周病治療需求時,建議先與牙醫師討論,經過電腦掃描及相關評估後,再做相關治療計畫安排。

▶歡迎透過「缺牙簡易評估」,檢視缺牙對您所造成的影響。
http://bit.ly/2lRub0T

———
蝕骨細胞 vs. 成骨細胞
當蝕骨細胞多於成骨細胞時,就會出現骨質疏鬆;而使用「雙磷酸鹽」的治療骨質疏鬆用藥,就像在骨頭上塗了保護層,阻止蝕骨細胞作用,對牙科來說,是最為害怕的情況,因為少了蝕骨細胞,抑制新生骨頭的生長,最後導致骨頭壞死,難以治療。

因此若有相關用藥時,牙醫師需與其治療醫師諮詢後,多方評估後小心處理。
———

#前牙重建 #硬組織改善 #牙醫賴政穎 #台中拔牙王 #植牙專科 #三補植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