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洗腦」心得

這是一篇真人真事
是X JAPAN主唱TOSHI的經歷,由他的律師代筆寫出




簡單來說就是TOSHI被她老婆設計掉到類邪教組織的圈套
然後還越陷越深
不僅將數億日幣的財產捐給組織
還利用自己的勞力幫組織賺錢
弄到自己身心俱疲,積勞成疾住院
甚至最後與組織決裂後組織還持續利用他的知名度來販賣小物,招攬會員
我對視覺系藝人沒啥認識
對比起來大概就是周杰倫在街上賣著像愛心筆一樣
賺錢都要交給組織
然後回家還要聽組織的訓話打罵


書中讓我深思的有幾點

1.類邪教組織或不肖推銷業者常會以「你是特別的⋯⋯」「我給你特別的優惠⋯⋯」來引誘你進入圈套
這點在「殺人鬼藤子的真實」也有提過
當人心脆弱時不論是怎樣不切實際的鬼話
冠上「特別」兩字
會讓心無所靠的人以為找到一根浮木
等君入甕後,再用摧毀自信然後以恐懼來持續控制
這時我就想當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
為何還會為「特別」這兩個字所誘惑
其實我們還不夠特別,或者我們在我們重視的事上不夠特別
當我們心靈難免沒有依靠的時候
有時候不小心動搖了要怎麼辦?

2.火雲邪神:「天下武功,無堅不破,惟快不破。」
天下騙術,惟愛不破
讓TOSHI醒悟的是他在住院時還是接到老婆的電話簡訊催著他要錢
但是帶他就醫的朋友說到:「如果我老婆聽到我住院了,一定會先問我的病情如何,人要不要緊,趕著搭車過來看我。你老婆這樣對你,你自己想想吧!」
當一個人對你有所圖謀時,他不看重你
他只把你當成達成目標的工具
每天對你的問候都指向他要達到的目標
有些人或許會反駁有些家長也是一直逼小孩讀書啊
每天下課回家就問今天考幾分啊?
沒達標就打啊罵啊
除了某些恐龍家長以外
大部分念個兩句打個幾下
然後還是一起坐著吃晚飯,聊聊天
因為爸媽要的不是滿分考卷(當然有更好)
爸媽要的是平安健康的孩子
這是才愛
愛才是破解任何一種騙術的良方

3.遇到了再來破解恐怕太遲了
有沒有預防的方法?
書中提到「活的清廉」
是的就這麼簡單,「無欲則剛」「人至無求品自高」
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啊



最後談談書中最感動我的一段
當TOSHI決定逃離組織時曾到一戶人家借住
當期限快到時老主人邀TOSHI共進最後的晚餐
席間主人問TOSHI:「你是什麼職業?」
TOSHI答:「是唱歌的。」
兩人沈默了一下
主人再問:「那你叫什麼名字?」
TOSHI答:「我叫TOSHI 。」
又沈默了一陣子
主人再問:「你說你叫什麼?」
答:「我叫TOSHI。」
這次沈默的比較久
主人開口打破沈默:「我死去的兒子也叫TOSHI。」
良久
主人:「你可以再住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