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淺談根管治療

作者:賴政穎醫師

大家想到根管治療,腦中就會浮現它的俗名「抽神經、拔神經」有關。大家想神經是多麼嬌嫩的組織,要好好保護它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痛下殺手要把它拔除呢?所以會有「痛」的印象,再加上抽神經的原因幾乎都跟「痛」有關,比如:蛀牙蛀太深,蛀到神經;或是牙齒咬裂了,神經外露。所以大家一聽到抽神經,除了想到「痛」就是「好痛」。


但是神經暴露在外幾乎都需要做根管治療,除了少部分可以用覆髓,不然無法解決你的疼痛。根管治療主要步驟就是1.將根管清潔乾淨2.充填馬來膠。在清潔根管時首先要先找到根管,每顆牙齒的型態不同,所有的根管數也不同,前牙大部分是單根管,後牙則有3根管,而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報告指出,後牙超過3根管的比例越來越高。而一顆牙齒大概1平方公分大小,卻還要容納1~3不等的根管,牙醫師就要用跟頭髮一樣細的針在你牙齒上戳戳戳,以物理方式來清潔根管,還要搭配用藥水沖沖沖以化學方式來清潔。清潔完了之後我們還要用馬來膠將空空的神經管填滿,牙醫師常戲稱根管治療就是要做好、做滿。

根管治療完了我們會建議要做個假牙將牙齒套起來,通常病患會有疑問:「將牙齒的洞補起來健保不是有給付嗎?還是你們這些醫生藉此機會來賺錢。」根管治療完的牙齒會比較脆,而在中間的空洞補了一塊材料,就像在碗裡放一顆球,當我們咬合咬起來,就等於在球上施力,這樣碗會很容易破裂,而我們的牙齒如果裂在牙肉以上都還有機會可以救(需視保留多少齒質而定),但是裂到牙肉以下,很遺憾,基本上都是需要拔掉的了。拔掉的牙齒至少需要做3顆假牙或1顆植牙才能恢復原來的外觀、功能,所以牙醫師建議您作假牙反而是替您省錢啊。

以下就跟各位分享一個病例,這位病患本來是要做根管治療,做完接著要做假牙,但是就在約診的前一天,吃東西時不小心將咬裂了,之後是以植牙的方式來恢復原來牙齒的功能,真是千金難買別咬到啊!

根管治療完成到植牙完成

缺牙時照片

植牙治療完成照片


台安醫院牙科部祝各位口腔健康,也希望大家能定期回診洗牙,維護口腔健康。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安醫院7月號醫訊